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SMT材料 » 锡膏 » 正文

Sn-Ag-Cu无铅焊料的可靠性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8-02  浏览次数:416

1 引言

电子产品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在这些产品中,电子封装技术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IC制造业的迅速发展,电子封装产业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1]。随着对高性能、大功率、小型化在电子产品中要求的不断扩大,电子封装正从有引线(peripherallead)封装向平面阵列(area array)无引线封装趋势发展[2]。

由于焊点既能作为电气通道,又能在芯片和基板之间提供机械连接同时提高导热率,所以它在电子封装中得到r广泛的应用[3]。因而焊点的可靠性问题是电子产品设计和使用时的核心问题之一。电子封装件的焊点在服役过程中伴随着循环的热-机械应力作用,极易发生热疲劳和蠕变。因此如何评测它的可靠性和寿命就变得非常迫切。

2 无铅焊料的发展

由于价格低廉,具有良好的导电性,优良的力学性能和可焊性,sn-Pb焊料成为连接器件和印刷电路板的首选焊接连接材料。近年来,无铅焊料的研究和开发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重视。主要原因有:(1)研究表明Pb对人体的健康和环境有不利的影响;(2)传统的SnPb焊料剪切强度、抗蠕变和抗疲劳能力差,导致平面阵列封装的焊点过早失效;(3)电子产品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对焊料等互连材料提出了新的要求。

欧盟对电子产品实施RoHS(Restriction of:Haz-ardous Substances)法令无疑更加快了焊料无铅化的进程。传统Sn-Pb焊料的无铅替代品原则上应符合以下要求[4]:(1)熔点接近传统Sn-Pb焊料的熔点,特别应该接近共晶sn-Pb焊料的熔点(~183℃);(2)与基板材料或金属材料有较好的浸润能力;(3)机械性能至少不低于Sn-Pb焊料,抗疲劳性能好;(4)与现有的液体助焊剂相匹配;(5)加工性能好;(6)以焊膏形式存在时有足够的寿命和使用性能;(7)焊后缺陷率小;(8)价格合适,供应充足;(9)毒性小,不会对人和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国际上对无铅焊料的定义为:以Sn为基,添加Ag、Cu、Zn、Bi等元素构成的二元、三元甚至四元的共晶合金,代替SnPb焊料,其中W(Pb)应小于0.1%[5]。表1给出了常用锡基二元合金焊料的优缺点[6]。

3 Sn-Ag-Cu合金的主要性能

到日前为止已出现r许多种无钳焊料系列。但是,国际上一致公认的最有可能取代铅锡焊料的足Sn-Ag-Cu合金系列[10]。这种合金系列是在Sn-Ag合金的基础上添加Cu,能够在维持Sn-Ag合金良好性能的同时,稍微降低其熔,,而且添加Cu以后,能减少所焊材料中Cu的溶解。Sn-Ag-cu的共晶成分还没有精确地确定下来。在日本认为是96.5Sn3.0Ag0.5Cu,美国认为是95.5Sn3.9Ag0.6Cu,而欧盟则是95.5Sn3.8Ag0.7Cu[7]。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