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SMT材料 » 锡膏 » 正文

RoHS指令中有害物质的测试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12-03  浏览次数:628
核心提示:1.标准的发展和当前的情况 目前,对于RoHS指令的符合性标准并未制定。根据以往制定CN和CEN标准的时间来看,制定一项合理和适当的标准需花费至少两年的时间。因此,当2006年7月1日时,六种有害物质被禁用时,这项符合性的标准是不太可能被制定出来的。 可是,追溯以往的自我符合性声明指令,例如包装指令(Packaging Directive (94/62/EC)时,可以发现,并没有一项完整的测试标准适用于该指令的符合性测试。而包装指令(Packaging Directive)和RoHS指

2.当前可用的标准
    现阶段,一部分欧洲的标准可以直接应用在产品符合性测试当中,而其他一些相关的标准,例如美国标准应当可以作为制定新标准的基础。这些标准在以下的表格中有所阐述:

 
现有分析方法标准
物质
标准
适用范围
EN 12402:1999 铅和铅合金-分析用抽样方法。
对整块铅和铅合金锭的具体抽样方法。不适合其他形式和焊料分析,但可用于含铅含量高的焊料
BS 6534:1994锡镀层中铅的定量测定方法
适用于分析元器件接线端和未组装印刷电路板上的锡镀层。如该方法用于分析锡合金,则因合金中存在其他金属元素,而需予以修改
EN 12441-3:2001 锌和锌合金-化学分析-第3部分 铅、镉和铜的测定-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
适用于分析整块锌和锌合金
BS 6721-9:1989,ISO4749-1984 铜和铜合金抽样分析方法,用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铜合金含量中的铅含量
适用于检测制造电子设备零件用的铜和铜合金中的铅含量。铜和铜合金被分解后用原子吸收光谱(AAS)法进行分析,铅含量测定的范围:0.002%-5%(允许铜合金中的铅含量≤4%)
BS 3338-5:1961 锡和锡合金中抽样分析方法 锡锭和锡锑焊料中铅的测定方法 (光谱法)
适用于材料,如锡锭。BS 3338-21:1983适用于检测软焊料中的镉
EN 1121:2001 塑料 镉的测定 湿式分解法 (DD ENV 1122:1995湿式分解法测定塑料中的镉含量)(已撤消,待修订)
EN 1122:2001适用于分析非氟化塑料中的镉含量 (10mg/kg-3g/kg)。用AAS法分析塑料被分解的镉溶液。该法适用于制造电器设备用的塑料。
BS 3900-B9-1986,ISO 3856-4:1984 油漆检验法 液态漆和干漆膜的化学检验“可溶”镉含量的测定
检验油漆中可溶漆的特殊检验方法。镉可被用作颜料。
六价铬
BS B10:1986,ISO 3856-5:1984油漆检验法 液态漆和干漆膜的化学检验 固态物质中六价铬含量的测定
干漆膜(含铬量0.05%-5%)中六价铬含量的检验方法。分析漆膜溶解液。
BS 6068-2.47:1995,ISO 11083:1994 水质 物理、化学和生物化学法 六价铬的测定 1,5-二苯基咔唑光谱测定法
水质分析系列标准之一。不适用于电器元器件,但可用于分析涂层溶液。
BS EN ISO 3613:2001 锌、镉、铝锌合金和锌镉铝锌合金上镉酸盐转化膜 检测方法
二苯基咔唑比色法,适用于检测六价铬和施涂了24小时以上、30天以内的大小面积涂层。该法对涂层施涂时间有限制,是较陈旧的方法。该法只阐述了可水溶的六价铬含量测定。
分析方法
方法
待分析物质
单一材料
整个元器件(电容器、电阻器、晶体管等)
AAS法
Pb、Cd、(Hg,如使用冷蒸汽方法)
首先溶解待分析的材料
分析溶液
ICP法
Pb、Cd
首先溶解待分析的材料
分析溶液
UV/VIS法
CrⅥ
首先溶解待分析的材料
溶液中必须存在六价铬
SEM/ED-XRF法
Pb、Cd、Hg化合物
Br、Cr
表面分析技术。
典型的分析范围为直径1µm,深度1µm
检出限约0.1%.不能检验氧化态的Cr。能识别出Br,但不能识别出化合物。
电火花散发和直流电弧散发光谱法
Pb、Cd、Hg
分析金属
如待分析的是表面物质,则不需要制备样本
辉光放电发光光谱法
Pb、Cd、Hg、Br、Cr
分析薄涂层
可分析多层涂层
极谱法
Pb、Cd、Hg、Br、Cr
分析水溶液
铜干扰六价铬分析
离子色谱(IC)法
溴化阻燃剂
首先溶解待分析的材料
 
GCMS法
溴化阻燃剂
复杂多步骤程序
 
手持式和台式ED-XRFA
Pb、Cd、Hg、Br、Cr
非破坏性表面分析。对平坦表面精度高
手持式精度有限。台式也有其局限性。虽被广泛推荐为电子设备用的低成本可靠技术,但最新研究表明:如不能正确使用,其精度较差。用以分析整个PCBs,两者均不可靠。
WD-XRFA
Pb、Cd、Hg、Br、Cr
分析同质物料
表面分析,但不适用于元器件
傅立叶变换红外色谱(FTIR)法
溴化阻燃剂
可用于塑料和萃取物
可检验溴含量高(>3%Br)的阻燃剂,但有局限性。
“石蕊”检验
表面含铅
简单的筛分检验
用于检验铅含量大于1%的金属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注册指南 | 网站制作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沪ICP备09033911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