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SMT工艺 » 无铅工艺 » 正文

电铬铁的使用技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2-29  浏览次数:112
电铬铁的使用技巧 
1、电烙铁的握法
电烙铁的握法分为三种。
① 反握法 是用五指把电烙铁的柄握在掌内。此法适用于大功率电烙铁,焊接散热量大的被焊件。
② 正握法 此法适用于较大的电烙铁,弯形烙铁头的一般也用此法。
③ 握笔法 用握笔的方法握电烙铁,此法适用于小功 率电烙铁,焊接散热量小的被焊件,如焊接收音机、电视机的印制电路板及其维修等。
2、上锡
新的电烙铁在使用前先要上锡,接通电源后等一会儿烙铁头的颜色会变,证明烙铁发热了,涂上助焊剂,然后用焊锡丝放在烙铁头上给烙铁头上均匀地镀上锡,使烙铁不易被氧化。在使用中,应使烙铁头保持清洁,并保证烙铁的尖头上始终有焊锡。
铬铁使用注意事项:
1、根据焊接对象合理选用不同类型的电烙铁。
2、电烙铁是捏在手里的,使用时千万注意安全。新买的电烙铁先要用万用表电阻档检查一下插头与金属外壳之间的电阻值,万用表指针应该不动。否则 应该彻底检查。最近生产的内热式电烙铁,厂家为了节约成本,电源线都不用橡皮花线了,而是直接用塑料电线,比较不安全。强烈建议换用橡皮花线,因为它不像 塑料电线那样容易被烫伤、破损,以至短路或触电!
3、电烙铁不宜长时间通电而不使用,这样容易使烙铁芯加速氧化而烧断,缩短其寿命,同时也会使烙铁头因长时间加热而氧化,甚至被 “ 烧死 ” 不再 “ 吃锡 ” 。如果烙铁头“灰暗”,看不见亮光,热的烙铁不能上锡,就是烧“死”了,这时可用洗碗用的金属丝把烙铁头擦干净,再用焊锡丝镀上锡。实在不行就拔了电源,待烙铁凉了,用锉刀或沙纸打磨抛光烙铁头,重新上锡。
4、 电烙铁应放在烙铁架上,并注意导线等物不要碰烙铁头。
5、使用过程中不要任意敲击电烙铁头以免损坏。内热式电烙铁连接杆钢管壁厚度只有 0。2mm ,不能用钳子夹以免损坏。在使用过程中应经常维护,保证烙铁头挂上一层薄锡。
焊接方法:
1、清除焊接部位的氧化层,可用断锯条制成小刀,刮去金属引线表面的氧化层,使引脚露出金属光泽。印刷电路板可用细纱纸将铜箔打光后,涂上助焊剂。
2、元件镀锡,在刮净的引线上镀锡,使引线均匀地镀上一层很薄的锡层。
3、将烙铁头放置在焊盘和元件引脚处,使焊接点升温。
4、当焊点达到适当温度时,及时将松香焊锡丝放在焊接点上熔化。
5、焊锡熔化后,应将烙铁头根据焊点形状稍加移动,使焊锡均匀布满焊点,并渗入被焊面的缝隙焊锡丝熔化适量后,应迅速拿开焊锡丝。
6、拿开电烙铁,当焊点上焊锡已近饱满,焊剂(松香)尚未完全挥发,温度适当,焊锡最亮,流动性最强时,将烙铁头沿元件引脚方向迅速移动,快离开时,快速往回带一下,同时离开焊点,才能保证焊点光亮、圆滑、无毛刺。用偏口钳将元件过长的引脚剪掉,使元件引脚稍露出焊点即可。
7、焊几个点后用金属丝擦擦烙铁头,使烙铁头干净、光洁。
8、焊接完成后,要用酒精把线路板上残余的助焊剂清洗干净,以防炭化后的助焊剂影响电路正常工作。
焊接注意事项:
1、线路焊接时,时间不能太长也不能太短,时间过长也容易损坏,而时间太短焊锡则不能充分融化,造成焊点不光滑不牢固,还可能产生虚焊,一般来说最恰当的时间必须在1。5s~4s内完成。
2、 集成电路应最后焊接,电烙铁要可靠接地,或断电后利用余热焊接,或者使用集成电路专用插座,焊好插座后再把集成电路插上去。
3、使用烙铁时,烙铁的温度太低则熔化不了焊锡,或者使焊点未完全熔化而形成不好看、不可靠的样子。温度太高又会使烙铁“烧死”(尽管温度很高,却不能蘸上锡)。另外也要控制好焊接的时间,电烙铁停留的时间太短,焊锡不易完全熔化,形成“虚焊”,而焊接时间太长又容易损坏元器件,或使印刷电路板的铜箔翘起。每一两秒内要焊好一个焊点,若没完成,宁愿等一会儿再焊一次。
4、一般烙铁离开鼻子的距离应至少不小于30cm,通常以40cm时为宜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注册指南 | 网站制作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沪ICP备09033911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