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SMT政策法规 » 正文

绿色设计加强电子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管理解决方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7-29  浏览次数:320

目前全世界最重视环保议题,但电子产品在生产过程或本身使用材料上,多含有害金属物质,使得人们在使用电子产品时,也不知不觉地破坏、污染周遭环境,各国都已积极立法,规范电子产品重金属含量,并定义低污染国际规范。

 
 国家/地区
 规范
 欧盟
●2002/95/EC(RoHS)
●76/769/EEC
●94/62/EC(包材指令)
●2006/66/EC(新电池指令)
 美国
●SB20/50(California RoHS)
●加州65 号法案
 日本
●化学物质管理促进法
●化学物质审查法
 中国
●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China RoHS)
 其他
 ●韩国电器和电子设备及车辆产品资源回收法案(Korea RoHS)
●挪威消费产品危害物质禁令(POHS)
表一 低污染相关国际规范
 
       企业须符合欧盟的危害物质限用指令RoHS(Rostriction of the use of certain hazardous substance in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quipment)及废电机电子产品环保指令WEEE()的需求并纳入产品设计及制造的元素,已往制造者只管制造、销售、保固不同,现在要考虑到产品废弃後的处理成本,以及如何降低对环境的危害,从产品生态设计及永续消费的观点著眼,这是制造者的责任。
 
       全球电子供应链在2000年开始导入无铅制程,2006年中欧盟RoHS(Rostriction of the use of certain hazardous substance in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quipment)法规正式生效,开启了电子制造业卤素禁用(Halogen Free)的时代。
 
       卤素禁用可以说是RoHS法规的加强版。RoHS法规中仅规定禁用的阻燃剂为多溴联苯(PBB)、多溴二苯醚(PBDE),但在卤素禁用的范围内则涵盖所有含卤素的阻燃剂,卤素是周期表17族分类元素的总称,这类的元素有氟(F)、氯(Cl)、溴(Br)、碘(I)等,含有这些卤素的产品在燃烧时会产生戴奥辛。受影响的产业为IC封装业、PCB业与线材业,皆与消费性电子产品息息相关,我们知道戴奥辛对人体的毒性非常高,也是破坏环境的一大问题。
   
       在《电子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管理办法》中,关於电子电器产品、电子电器设备的生产者的解读共有三个方面。
1.      依据各国法律、行政法规或者规章的规定,限制或者淘汰有毒有害物质在产品或者设备中的使用。
2.      依据各国有关规定公开产品或者设备所含铅(Pb)、汞(Hg)、镉(Cd)、六价铬(Cr+6)、多溴联苯(PBB)、多溴二苯醚(PBDE)等有毒有害物质,以及不当利用或者处置可能对环境和人类健康影响的资讯,产品或者设备废弃後以环境无害化方式利用或者处置的方法提示。
3.      依据各国有关规定建立回收系统,回收废弃产品或者设备,并负责以环境无害化方式贮存、利用或者处置。
 
       以上三点是一种原则性的规定,并不是一种强制性的要求。而且,这些都是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制定的,如对资讯责任未规定具体实施方式。因为产品的千差万别,它对环境和健康的影响也不同,它们所含有的有用资源、改变设计的潜力、复杂程度、耐用性、生命周期、体积、大小等等都不一样。所以,我们关於产品的生产者的规定。
 

       从贯彻实施、监管的方面来看,其主要分为对管理办法的核心要求、第一步实施和监管以及第二步实施准备。这就要求电子资讯产品在设计、生产、制造、包装等等的阶段,都需要考虑绿色环保,采用无毒无害易於降解回收的材料,从源头抓起,这也是科迈斯集团的核心,辅导企业导入绿色设计。

利用XRF加入绿色设计管制流程

图二、XRF加入绿色设计管制流程图
                                                      
       很多人认为,环保会增加成本,增加成本之後企业的经营会更加困难。其实完全相反,因为我们这个社会上的每一个人为社会创造价值,才有存在的意义。一个企业也是要为社会创造价值,才有它的意义。
 
       我们要有环保的理念,才能引导产业的发展。环保和产业发展,并不是截然对立的。我们要将两者相统一,积极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高附加值的产业,淘汰高污染、高耗能的产业,那麽为了节约能源,还有一个办法,就是传统的制造各种链条相对分散,使得中间的物流成本不断增加。相对垂直的整合,可以使整个物流的环节减少,物流的成本也会减少,这也是一种节约,科迈斯集团与您共同守护地球。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注册指南 | 网站制作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沪ICP备09033911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