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SMT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内手机充电器接口年内统一 将与国际标准接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7-28  浏览次数:299
随着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联合开放移动终端平台组织(OMTP)宣布将Micro-USB作为手机通用充电接口在全球推行,经过漫长的谈判和协商,各大手机制造商终于达成协议,在今后将使用MicroUSB接口作为统一的手机充电器标准。
 
    “目前我国充电器手机侧接口标准正在制定,最快将于年内完成。”泰尔实验室负责人在接受《通信产业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据悉,此次GSMA提出的Micro-USB接口标准即有可能被采用。

上述责人还向记者强调,统一充电器标准最终将实现手机与充电器分开销售,用户在购买手机时,将可以选择购买或者不购买充电器。“标准的制定和执行将肯定会增加手机企业的成本,降低利润。但是却能让消费者获利,让环境受益,并提升充电器效率,节约能源。”

国内标准先行

目前宣布支持Micro-USB的OMTP由17家运营商和制造商组成,包括:3Group、AT&T、KTF、LG、 Mobilkomaustria、摩托罗拉、诺基亚、Orange、高通、三星、索尼爱立信、意大利电信、西班牙电信、挪威电信、澳大利亚电信、德国电信 和沃达丰。

据介绍,此次国际巨头提出的标准将手机充电器由原来的“两段式”(充电器+手机组块)变成了现在的“三段式”(电源(充电器)组块充+电缆组块+手机组块),并提出,以Mircomini接口为充电器在手机侧的标准接口。预计将于2012年前将该标准推向全球。

事实上,在统一手机充电器标准方面,我国已经先行于国际巨头。早在2006年12月,我国就发布了手机充电器标准,《移动通信手持机充电器及 接口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下称《标准》)并于2007年6月14日纳入移动电话机进网许可中执行。虽然该标准为推荐性标准,但是由于其纳入手机的入网检 测范围,所以实际上是强制实行。“自2007年6月14日到现在进行入网检测的3000多款手机均符合《标准》规定,进行了接口转换。”泰尔实验室负责人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标准》中规定充电器电源端和电缆之间的接口使用USB-A接口。据上述泰尔实验室负责人介绍,经过该标准改造的手机充电器相比以前的传统充 电器能够具备多项优势,首先该标准对充电器的空载功率、转换效率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使手机充电器更加环保节能。其次新的充电器将不仅限于通过电源插座 充电,通过新充电器的电缆组块连接电脑USB接口同样能为手机充电。与此同时,该电缆组还可以作为数据线使用。

而这些标准要求也恰是OMTP标准的组成部分。“OMTP的标准和我国现行的《标准》实际上是包含关系,但OMTP标准相对更细致。也就是 说,符合OMTP标准的产品就一定符合我国的《标准》。”宇龙酷派CDMA产品线总监王艺介绍说,这使得国际标准和国内的标准可以实现协调发展,而不会形 成相互制约的局面。

加速国标升级

和我国的《标准》相比,此次OMTP提出的标准最大的不同点便是该标准对手机侧接口进行了规范统一,使用Micro-USB作为统一接口。

“这样做的最大好处是将充电器真正的标准化,实现一个充电器给所有手机充电。最终实现手机充电器单独销售。”联想手机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这也是当初我国制定充电器标准的最终目标。“我们在2006年制定充电器标准的时候就已经考虑了手机侧接口的统一问题,但是当时情况 复杂,条件非常不成熟,改造使手机企业增加的成本太高。”泰尔实验室负责人说,“我们在走访调研了许多手机企业之后,最终没有急于规范手机侧接口,而是分 布实施,逐渐统一。”

据该负责人透露,2007年6月开始实施《标准》以来,泰尔实验室也一直在对标准进行完善和修订,统一手机侧接口正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此次 国际标准的提出,以及世界手机巨头们的表态对国内手机企业恰能起到积极引导作用。大势所趋之下,各手机企业在开发新款手机的时候势必要考虑到标准的发展情 况。

“这对于我们后续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带来帮助,减少制定标准的阻力。”泰尔实验室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正在制定手机侧接口的标准,此次OMTP提出Micro-USB接口标准也是我们备选的方案之一,最终标准方案有望在年内制定完成。”

环保、节能是最终目的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标准化的最终目的是实现手机和充电器的分开销售,达到节能要求。一方面为消费者节约购买手机的开支,避免充电器的重复购 买。另一方面也能最大限度地减少重复购买充电器而形成的大量电子垃圾。GSMA预计,此举可以消除高达5.1万吨的充电器复制品以及能减少大约50%待机 能耗的高效节能充电器。

目前,我国虽然统一了充电器充电侧接口标准,但是却没有统一手机侧接口的标准,所以仍然无法做到一个充电器给所有手机充电,用户在购买手机时仍然需要手机和充电器配套购买,也就无法实现手机和充电器的分开销售。

“所以《标准》的好处仍然没有充分体现出来,但是最终目的不会改变,也就是实现充电器的独立销售。”泰尔实验室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虽然较早地介入充电器标准的制定,但是该标准的公益性大于其给企业带来的商业价值,所以给标准的实施带来较大阻力。

对手机企业而言,统一充电器标准无形增加了一定的成本,尤其是对于诺基亚等国际巨头而言更是如此。“首先,手机充电器一直是各手机企业利润的 组成部分,一旦单独销售,将对手机企业利润造成影响。其次,将两段式充电器变成三段式电源,势必增加一个接口,这也增加了充电器的制造和研发成本。最后, 充电器标准对节能提出了一定的要求,这对于手机电路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增加了企业的研发成本。”上述负责人分析说。

而王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2009年是中国3G市场大力发展的一年,很多的企业和厂家已经准备了大量的产品准备上市,这也是拉动国内经济发展的一个关键,短期内手机侧接口统一标准不利于3G产品和市场的壮大。”

但是此次GSMA提出的标准并得到诺基亚等手机巨头的支持,反映了手机企业对于其社会责任的意识的增强,更加速了充电器标准化的进程。“标准 化的趋势不可阻挡,国家层面将会分步实施和制定相关标准,最终实现环保、节能以及减少电子垃圾的目的。”泰尔实验室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

链接 我国手机充电器标准出台历程

●2006年11月17日

意见征求会,CCSA组织会议对标准草案进行讨论,形成意见征求稿。

●2006年11月28日

审定会,在对意见征求稿进行讨论的基础上,形成送审稿。

●2006年12月14日

信息产业部发布推荐性通信行业标准《移动通信手持机充电器及接口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2007年1月8日

信息产业部在北京举行有关手机充电器标准的政策宣传贯彻会,主管领导就此发表重要讲话。

●2007年3月~6月

泰尔实验室在过渡期内对符合标准的充电器进行测试。信息产业部先后发布两批通过认证的统一接口充电器名单。

●2007年6月14日

YD/T1591-2006标准被正式纳入移动电话机进网许可中执行。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注册指南 | 网站制作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沪ICP备09033911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