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SMT政策法规 » 正文

中国颁布废多晶硅进口禁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7-29  浏览次数:301

中国颁布废多晶硅进口禁令,对国外竞争者可能是个坏消息,但却可以极大地刺激国内光伏行业发展。

从本月开始,中国严格执行环保法规,不再进口废多晶硅。该材料是一种低等级硅料,品质虽不足以制造电子芯片,却可以再次利用,制造光伏晶圆。

该禁令将影响国内废多晶硅贸易商的收入,同时也会使供应商的市场缩水,其中就包括了全球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

对于国内光伏行业的新兴企业来说,由于主要依赖废多晶硅这种廉价原料来制造光伏晶圆和电池板,所受冲击就更为严重。

但对于保利协鑫能源和赛维LDK光伏等在内的国内多晶硅企业而言,该禁令却是扩张业务的良机。同时,禁令对于韩国的东洋制铁化学、美国MEMC电子材料及日本Tokuyama等国外同业则可能构成威胁。

中国制造的光伏电池板占全球产量六成以上,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纯多晶硅及各种多晶硅废料的消费国。部分中国制造的光伏晶圆和电池板中,废多晶硅占原料的比重可达30%。

“这个规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为了保护国内新兴的多晶硅行业。”圆基环保资本首席执行官陈家强表示。“因多晶硅供应过剩,行业需得到帮助。”

当前中国多晶硅企业在该材料供应过剩的情况下仍大幅提高产量,官方在此背景下出台了进口禁令。

保利协鑫能源于6月收购了价值34亿美元的光伏资产,年底前料可生产约7500吨多晶硅。赛维LDK光伏计划2010年多晶硅产量达到5000吨。

天威英利、昱辉阳光能源公司及通威股份等均可受益。

因信贷紧缩使光伏项目资金几近枯竭,多晶硅供过于求的情形十分严重,给该行业带来极大冲击。多晶硅价格自2008年最高时的每公斤400美元大幅缩水至69美元。

环保因素

中国环保部称,出台该禁令是因为再利用废多晶硅制造光伏晶圆和电池板的过程中,所接触到的重金属会产生污染,破坏环境。

保利协鑫能源执行总裁江游表示:“这对中国的多晶硅行业和环境都有好处。”

新规定将逐渐对国内多晶硅厂商产生积极影响。英国新能源财经分析师吴小钰称,自新规实行几周后,中国多晶硅价格已从6月的每公斤67美元回升至8月的72美元。

吴小钰说:“行业中最可能受该政策影响的是本地电池板和晶圆厂商,尤其是小型企业。”

国内大型光伏晶圆企业受影响最小。昱辉阳光首席财务官白晓舒表示:“应该不会产生冲击,现在市场上多晶硅的供应非常充足。”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注册指南 | 网站制作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沪ICP备09033911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