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SMT材料 » 锡膏 » 正文

SN-BI系合金组织成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8-02  浏览次数:374
3 SnBi系合金组织成分
    SnBi系焊料,可按图36表示的,能在139~C共晶点至232~E的宽熔点范围内做成合金。图37是随着Bi量的变化其组织成分变化的照片,属单纯的BiSn共晶组织。由共晶组织到21wtBi的组成范围,表示了SnBi共晶相和Sn相的二相组织。这种典型的二相领域组织见图38,在共晶部分Bi10lxm以上时会出现粗化形状的结晶,由Bi的脆性会影响到焊料的机械性质。另外,在Sn相中有许多微细板状的Bi析出,Sn基块中固溶着多量的Bi,根据状态图上的判断,Bi量在21wt%以下时不会形成共晶组织,BiSn中产生的偏析且在Bi浓度低的领域,容易形成共晶组织。
 
 
 
 
 
 
 
 
 
 
 
 
 
 
 
 
 
 
 
 
 
 
 
 
 
 
 
 
 
 
 
 
 
 
 
SnBi系合金实用化的最大问题点,在靠近190~C附近做成的焊料,从状态图上采看的话,其固液共存领域相当大,这个影响作为凝固偏析的现象,在80~C时是十分稳定的合金组织,超过140℃后Bi的粗化即会发生严重脆性。用低Bi合金的DTA评价可明显表示在139℃尖顶的吸热峰值,这个现象俗称为“低温共晶”,实际上称为低温共晶并不确切,仅仅是由Bi的偏析生成的共晶溶解现象。当Bi的组成在21wt%以下时为何会发生共晶点的溶解,这在状态图上是看不到的。   
 从图36中看到,10Bi的组成,从0点开始焊料的冷却,首先在A点出现固相,这时固相的组成是B点的组成,Bi浓度比初始焊料浓度低,于是,在当然固相中低状态溶液的Bi浓度升高(C),向后续出现的固相D点迁移,结果会产生连续性的固相和液相中的浓度变化。
  现实中,对组装基板的冷却都采用缓进形式,是为预防枝状晶体的形成及凝固的不均匀。对于生存的偏析,作为熔液残留部分的Bi不断地浓化,到最后凝固时的熔液成分如超过21%,就形成SN-21BI/BI的共晶组织,由此可见,从0点开如冷却到P点的温度下降,如不发生上述的分离就没有BI的粗化结晶。
关于偏析,SN――BI系和SNAGPB系存在的问题,可理解为“FILLETLIFTING”现象。由焊料本身的凝固收缩及焊料与引线的热收缩,会对固有方向形成一定的力,而没有引线的场合会产生FILLERLIFTINGBI对焊区界面的偏析和通孔中的凝固,可同样理解为杠杆原理的提升,在SNBI二元合金研究时,应确认包含2wt%BI FILLET-LIFTING,同样要考虑添加BI后通孔部分的FILLETLIFTING现象。在实用阶段还需对固液共存领域狭窄的SN2AG给予FILLETLIFTING认定,譬如对焊区一侧电镀SN-40PB的场合,可认为SN-AG-PB三元素固相线一液相线幅度大,这与上面的分析相同。为避免FILLETLIFTING现象发生,最好研制固液共存领域幅度小的合金焊料,也可抓住冷却快偏析少的主要因素,通过快冷来抑制FILLETLIFTING现象。
SNBI系合金的明显缺点,是BI的粗化晶体,因为BI性脆,粗化结晶的性质与金属间化合物性质相同同样会恶化机械性能,目前虽然还没看到有关这方面的技术报告,凭经验而言必须避开超过10um的组织。另外,利用快速冷却效果,由第三元素的合金化使BI微细分散,进而来改善BI原本的脆性。
SNBI合金和CU的连接界面,与SNPB系合金同样会形成CU6SN5/CU3SN的双层反应层,可以说对BI的界面反应是没有不良影响的。
3.4 SNZN系合金的组织成份
SNZN系共晶焊料,其熔点是最靠近SNPB共晶焊料的,且良好机械性能的经济性合金焊料,对其进入实用化存在很大希望。图3.9SN-ZN系合金的状态图,元素间大致上不固溶SN相与ZN相呈分离状,ZN相有比较大的结晶,图3.10ZN量发生变化其组织变化的状况。SNZN系焊料与CU的界面,会形成与其化SN系合金不同的界面反应相,用SEM观察时可看到反应层的一层结构,最近用TEM观察时可观察基三层结构(见图3.11)。
3.11中,靠CU一侧的层次未鉴定,大致上组成CU/10MM左右的CUZN化合层/薄的CUZN/厚的CU5ZN8/这样的SNZN层次。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注册指南 | 网站制作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沪ICP备09033911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