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SMT材料 » 锡膏 » 正文

无铅HASL —— 锗的角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0-31  浏览次数:165

通过 HASL 技术可以在PCB表面形成一层焊料 作为可焊性表面,该技术已经使用多年。近年 来,随着电子行业无铅化的推进,许多人已经 预言该技术将被终结。

作者曾经发表多篇论文,探讨不同 HASL 工艺参数对 老化后 IMC 生长的影响。本文章重点阐述锗的作用,锗不 但可以阻止氧化物的生长,而且能够阻止无铅焊料表面在 HASL 过程和随后回流过程中的变黄和失去光泽。

本文以Sn-Cu-Ni专利合金(SN100C,电子组装中广 泛使用在波峰焊、选择性波峰焊、手工焊中)为对象进行 了详细的测试分析。在PCB行业,SN100CL(HASL 型号 即为 SN100C)事实上已经成为无铅 HSAL 的标准焊料合 金,其成分为99.3% Sn,0.7% Cu,0.05% Ni 和名义含量 65ppm 的 Ge。

其中 Ni 添加的作用机理目前还不是很清楚,一般认 为 Ni 的添加促进了 Cu6 Sn5 IMC 的晶核形成,从而使 整个合金共晶凝固。缺少 Ni 时,Sn-0.7Cu 凝固过程中主 要形成初Sn相,导致灰暗、褶皱、收缩龟裂的表面,表现 出典型无铅焊料的表面特征。选用 SN100CL 合金的好处 是其为共晶凝固且靠近熔点时具有更好的流动性,这种好 的流动性对 HASL 工艺是非常有益的,与 Sn-Pb 焊料类 似,SN100CL 合金会形成平滑、明亮、发光的表面(图1 所示)。SN100C/SN100CL 熔点为 227℃,名义上为共晶组分。

SN100 中另一关键元素为锗,即使其含量很小,但可以明显地减轻 SN100 的表面氧化(图2)。

工艺
HASL 工序首先将光板浸入熔融的焊料缸中,在离开焊 料缸时,多余的焊料通过单板两侧的气流吹掉。HASL 主要 有水平和垂直两种模式,垂直模式如图3所示,图4是一种垂直 HASL 设备的照片。

对于无铅HSAL,选择一种合适的无铅合金至关重 要,SN100CL 被认为无铅 HASL 的标准合金,理由如下:

1. SN100 不会攻击不锈钢材质的锡炉;
2. Cu 在 SN100 中的溶解比在 SAC 焊料中的更易控制;
3. SN100 合金表面更平滑、明亮和金属光泽;
4. 相对低的原材料成本。

在过去的5年里,大部分的 HASL 设备制造商一直忙于 改装其设备以适用于无铅 HSAL。不同的厂家改进的方式也有差异,其中最普遍的方式就是在原来锡铅 HSAL 设备基础上进行改装,改装主要涉及以下方面:

1. 在焊料缸中额外增加加热设备和更好的控温系统以 适用无铅焊料更高的熔点;
2. 可加热风刀;
3. 更高功率的焊料泵,增加锡炉中焊料的流动性, 以获得更均匀的表面处理。

本文关注的重点并不在于设备的设计改装,只是让读 者对此有一定的了解,如果有兴趣,可以向制造商了解更 多的信息。

锗的作用研究
一般认为,锗是用于抑制无铅波峰焊中 SN100 合金氧 化物生长和熔渣的形成。最近,我们遇到客户反馈电路测 试的问题:电路测试时发现由于焊点表面氧化严重,探针 无法刺破表层氧化膜,当时认为可能是由于锗的含量低的 缘故。

有一个假定是由于锗的化学活性强于锡,在焊料中作 为被牺牲品替代锡被氧化掉了。锡的氧化物为绝缘体,除 了阻止电信号通过,还导致焊料表面明显发黄。

为了证实这个想法,我们利用 SERA(循序电化学还原 分析法)来测量氧化亚锡、氧化锡薄膜厚度并分析其与锗含量的关系。共测量三种 HASL 锡炉温度、三种锗含量、 回流0-2次等不同组合条件下,焊料表面氧化膜的厚度,冷 却方式为空冷。

首先进行一组不含锗的焊料测试,随后向焊料缸中加 入锗,当锗含量达到上限时,测试此时的氧化膜厚度;接 着向焊料缸中添加 SnCuNi 焊料棒,稀释锗含量,当含量稍 低于锗含量下限时,进行最后一组测试。测试中锗含量分 别为:0ppm、27ppm(低含量)、78ppm(高含量)。测 试的目的是研究不同锗含量对 SN100 焊料表面氧化膜的影 响。不含锗的一组实验结果如下:

图5中的表格表明,经过回流后,几乎所有组合的表面 处理都变黄,氧化物总体厚度随着回流次数增加而增加, 且存在氧化亚锡向氧化锡的转变,这和预料的一致。HASL 锡炉温度对氧化膜影响相对次要。

锗含量增加后对结果的影响见图6。从图中可以看到, 不同HSAL锡炉温度、回流次数条件下,几乎没有氧化层的 形成和表面变黄现象。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通过向锡炉中添加 SnCuNi 焊料棒 稀释锗含量,直至低于推荐的 40-80ppm 规格范围。在本 研究中,锗含量为 27ppm,HASL 锡炉温度、回流次数对焊料表面氧化膜厚度的影响如图7所示。

正如所预料的,27ppm时表面氧化膜的厚度正好处在高低两个水平之间。

在图8中,我们以 275℃ 锡炉温度条件下回流2次的试 验结果为对象,分析了锗含量对氧化膜厚度的影响,从图 中可以很清晰的看到,锗对氧化物的形成有着非常显著的 抑制作用。

结论
本次研究已经证实,锗可以减小无铅HASL工艺中 SN100焊料表面氧化膜的形成。锗含量在推荐的规格范围 内可以显著的减少回流前后 SN100 焊料表面的氧化,其表 面氧化程度与 HASL 锡炉温度及回流次数有一定相关性, 但最主要的决定因素是锗含量。

N2 回流气氛的影响也做了少量的实验验证。N2条件下 也可以减少氧化亚锡向氧化锡的转化,但不是所有的试验 组别都能复现;此外,所有实验组合都有焊料表面发黄的 现象。这表明,N2 氛围并不能有效的阻止表面氧化变黄。

这个结果非常重要的,许多客户和 OEM 厂商不愿看到 回流后锡氧化变黄、失去光泽,同时导致了组装后电路性能测试失效。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注册指南 | 网站制作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沪ICP备09033911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