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SMT材料 » 锡膏 » 正文

无铅化发展与趋势(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12-02  浏览次数:653
一、前言:
  欧盟2003.2.13公告2002/95/EC RoHS 指令(the restriction of the use of certain hazardous substances in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quipment,有害物质禁用指令),明确要求2006.7.1起电子产品不可含有铅、镉、汞、(6价铬)等重金属及PBB和PBDE等溴化物阻燃剂;影响所及,世界各国皆已开始制订类似禁令,无铅化成为未来电子产品基本要求。
二、「无铅焊锡」缘起与法规要求
  铅属于重金属会沉积在人体内,血液中含量超过25 mg/dl就出现中毒现象,影响到神经系统、生殖系统造成新生儿IQ降低(智障儿),且铅会溶于酸性水中(酸雨),在土壤中会扩散难以回收。在90年代初期美国先有无铅之提议,美国环保署(EPA)希望美国民之血液含铅量能由12.8 mg/dl降至2.8 mg/dl ,并规定TRI (Toxics Release Inventory)厂商使用申报量由25000 lb/year降至100 lb (原规划为10 lb/year)。
  电子产品无铅化是此次绿色环保要求中重要一环,以信息通信电子制造业而言,锡铅焊材禁用对国内厂商影响最为深远,其变动包括使用无铅焊锡、PCB及零件脚镀层无铅化、及零件内部接点无铅化。为因应RoHS 指令,大部分企业直接采用材料取代的方式,以不受限制的材料来取代指令中禁用的材质,关键焊材选用方面,目前以锡银铜(SAC)合金为主流,但日本部份厂商仍未放弃低温焊材如锡锌合金研究、锡铜镍合金则被用于波焊以解决炉壁蚀穿问题。
  电子产品无铅化议题方面,虽是美国开始,但90年代末期趋于冷淡,只有IPC 1999发表「美国无铅焊锡发展蓝图(Roadmap)」之后并无明确进展,原定2004第一季出版的研究报告亦因故有所延迟;同时间,日本电子产业积极推动无铅化,各大厂争先恐后推出无铅产品,尤其SONY因PS-2电源线含镉事件遭受颇巨损失,日本企业对此议题皆严阵以待。
  「无铅」要求是一个方向趋势,可是铅会自然存在许多不同材料中,在检验法规符合性第一个问题是:多少浓度以下才被认定为「无铅」? 逐渐形成之共识是以「在每一均匀材质(in each homogeneous material)皆 < 0.1 wt.%」为判定标准,也就是说不是以装备、PCB、或零件总重为基础,产品需要进行拆解再分析测试判断。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注册指南 | 网站制作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沪ICP备09033911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