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SMT材料 » 锡膏 » 正文

无铅焊锡制品-等波蜂焊接的不良原因及对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2-13  浏览次数:146
核心提示:焊锡吃锡不良其现象为线路的表面有部份未沾到锡,原因为:1.表面附有油脂、杂质等,可以溶剂洗净。2.基板制造过程时打磨粒子遗留
焊锡吃锡不良
其现象为线路的表面有部份未沾到锡,原因为:
1.表面附有油脂、杂质等,可以溶剂洗净。
2.基板制造过程时打磨粒子遗留在线路表面,此为印刷电路板制造厂家的问题。
3.硅油,一般脱模剂及润滑油中含有此种油类,很不容易被完全清洗干净。所以在电子零件的制造过程中,应尽量避免化学品含有硅油者。焊锡炉中所用的氧化防止油也须留意不是此类的油。
4.由于贮存时间、环境或制程不当,基板或零件的锡面氧化及铜面晦暗情形严重。换用助焊剂通常无法解决此问题,重焊一次将有助于吃锡效果。
5.助焊剂使用条件调整不当,如发泡所需的空气压力及高度等。比重亦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因为线路表面助焊剂分布数量的多寡受比重所影响。检查比重亦可排除因卷标贴错,贮存条件不良等原因而致误用不当助焊剂的可能性。
6.焊锡时间或温度不够。一般焊锡的操作温度较其熔点温度高55~80℃
7.不适合之零件端子材料。检查零件,使得端子清洁,浸沾良好。
8.预热温度不够。可调整预热温度,使基板零件侧表面温度达到要求之温度约90℃~110℃。
9.焊锡中杂质成份太多,不符合要求。可按时测量焊锡中之杂质,若不合规定超过标准,则更换合于标准之焊锡。
焊锡时退锡
多发生于镀锡铅基板,与吃锡不良的情形相似;但在欲焊接的锡路表面与锡波脱离时,大部份已沾在其上的焊锡又被拉回到锡炉中,所以情况较吃锡不良严重,重焊一次不一定能改善。原因是基板制造工厂在渡锡铅前未将表面清洗干净。此时可将不良之基板送回工厂重新处理。
冷焊或焊点不光滑
此情况可被列为焊点不均匀的一种,发生于基板脱离锡波正在凝固时,零件受外力影响移动而形成的焊点。
保持基板在焊锡过后的传送动作平稳,例如加强零件的固定,注意零件线脚方向等;总之,待焊过的基板得到足够的冷却再移动,可避免此一问题的发生。解决的办法为再过一次锡波。
至于冷焊,锡温太高或太低都有可能造成此情形。
焊锡效果产生焊点裂痕
造成的原因为基板、贯穿孔及焊点中零件脚等热膨胀收缩系数方面配合不当,可以说实际上不算是焊锡的问题,而是牵涉到线路及零件设计时,材料及尺寸在热方面的配合。
另,基板装配品的碰撞、得叠也是主因之一。因此,基板装配品皆不可碰撞、得叠、堆积。又,用切断机剪切线脚更是主要杀手,对策采用自动插件机或事先剪脚或采购不必再剪脚的尺寸的零件。
锡量过多
过大的焊点对电流的流通并无帮助,但对焊点的强度则有不影响,形成的原因为:
1.基板与焊锡的接触角度不当,改变角度(10~70),可使溶锡脱离线路滴下时有较大的拉力,而得到较薄的焊点。
2.焊锡温度过低或焊锡时间太短,使溶锡丰线路表面上未及完全滴下便已冷凝。
3.预热温度不够,使助焊剂未完全发挥清洁线路表面的作用。
4.调高助焊剂的比重,亦将有助于以免大焊点的发生;然而,亦须留意比重太高,焊锡过后基板上助焊剂残余物愈多。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