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SMT人物 » 正文

应对山寨、手机围攻任我游谋渠道转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9-05  浏览次数:148

  对于IT消费市场来说,2011年实在不是个好年景。对于合众思壮来说,糟糕的境况似乎来得更早一些。2010年,合众思壮的总收入比2009年下滑5%,利润下滑37%。2011年第一季度,公司的销售费用又较上年同期增加38.38%,这也导致其产品利润率下滑。

  “销售费用的增加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加大了市场推广投入,二是用于提高员工薪酬。”9月1日,合众思壮导航事业部总经理范小军称,“任我游导航产品的渠道刚刚整合完毕,从经销型渠道模式转变为代理型模式,比预计的年底提前了4个月。”

  合众思壮主要收入来源有两块,针对大众市场的导航产品任我游和专业GIS数据采集。山寨导航仪恶性竞争、手机导航竞相争食,面对强劲对手和市场变革,曾经的市场“领头羊”任我游导航仪正面临关乎生死的严峻挑战。

  范小军称,该公司正在试图以拳头产品策略和重塑渠道来应对这些冲击。

  谋求转型

  “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努力从代理销售模式向自主生产加工模式过渡,实现战略转型。”范小军说,“在导航仪终端形态日新月异的快速变化下,单纯制造业靠硬件生产、销售盈利的思维则是必须改变的。”

  “任我游坚持降价不降材质,因此也牺牲了很多利润。”范小军说。

  范小军的市场调查结果显示,目前的情况是:消费者对价格更加敏感了。在固定时间段、用固定客流来比较,过去消费者来到柜台询问产品性能的比较多,现在来到柜台直接询问价格的比较多,“消费终端的变化,对任我游来说很不利”。

  与此同时,整个导航仪市场现在都面临着来自智能手机导航功能的冲击。

  易观国际认为,云应用类地图导航的发展势头将大大超越本地版导航应用。当然,现在大多数云应用本身仍处于盈利模式的探索中,这限制了它们在性能上的表现。

  当一个专业型技术型产品日益成为大众消费品时,市场操作也应该截然不同。对此,范小军试图通过重塑渠道来解决。

  渠道重塑

  范小军2010年年底空降而来,接手后立即对任我游的渠道进行梳理和调整。“过去任我游的渠道没有特别明确的省代概念,统称市场代理,市场分级也不够,一些外埠的经销商可能只是地市的经销商,但也可以做全省的业务,这种经营规模和经营体制限制了任我游整个渠道的接货能力,也限制了出货能力。”范小军制定了年内全国发展50家核心经销商的目标。他试图推动任我游发展省代理模式,建立商场超市渠道、IT渠道、汽配渠道。重新确定了新渠道部,主攻网络销售,包括内部团队人员的岗位职责划分和分工也相对明确。

  据悉,这50家核心经销商年度的总量要达到整体营业额的70%,让任我游可以直接控制的零售终端达到800-1000家。这样的通路已经可以体现在业绩上,任我游上半年度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左右,市场份额也在增加。

  但不可否认的是,任我游的总体销售额仍在下降,因为整个市场的价格都在下降——用范小军自己的话说,不是越来越同质化,而是同质化很严重,价格战日益激烈。

  市场整体价格的稳定与否,任我游无法控制,但渠道却是可以通过成熟的管理体制来稳定的。范小军给任我游订下目标:实现市场占有率的切实提升,希望2011年至少是2010年市场占有率的1.5倍。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注册指南 | 网站制作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沪ICP备09033911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