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SMT工艺 » 正文

蜂窝式技术欲借嵌入式SIM卡拓展物联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16  浏览次数:47
 大多数为公用设施与城市服务所布建的户外感测装置,都是采用以蜂窝式网络为基础的机器对机器(M2M)通讯解决方案,这为装置开发商带来了挑战,因为他们需要与不同市场的各家蜂窝式网络营运商进行合作协商;此外SIM卡的尺寸也限制了制作更小感测装置以及其他连网设备的可能性。

亚马逊(Amazon)在2009年推出Kindle 2国际板,搭载AT&T的国际SIM卡销售到全球,让使用者能在世界各地登入亚马逊的在线商店下载书籍;这对亚马逊来说是合理的,因为人们通常不会用Kindle上网浏览,这种方法也能以书籍的优惠价来抵销数据通讯费用。

不过对数以百万计、持续传送数据至远程服务器的感测装置来说就是另一回事了,国际SIM卡对这些装置来说恐怕不大经济,甚至用区域SIM卡都可能奢侈了点;因此有其他通讯解决方案正被测试中,包括即将问世的700MHz频率802.11ah标准。不过直至今日,蜂窝式网络仍是唯一已经布署并可随时待命的数据通讯方案。

主办MWC大会、成员包括全球大多数蜂窝式网络营运商的欧洲行动通讯产业组织GSMA,已经成立了一个嵌入式SIM卡工作小组,参与规格订定的运营商与系统开发商包括AT&T、 中国移动(China Mobile)、中国联通(China Unicom)、Deutsche Telekom、Gemalto、Giesecke & Devrient、Morpho、NTT DOCOMO、Oberthur、Orange、Telecom Italia、Telefonica、Telenor以及Vodafone等等。

基本上,各家网络运营商准备推出一种特殊应用的不可移除式SIM卡,直接在物联网(IoT)感测装置制造过程嵌入其中;然后这些SIM卡就能透过无线方式直接开通使用某个网络营运商的服务。而如果装置未来被移往他处或是客户想换营运商,也不必再更换里面的SIM卡。

 

(电子工程专辑)

 

GSMA嵌入式SIM卡工作小组表示,GSMA新架构的订户经理(Subscription Manager)机制,能透过远程开通SIM卡上的网络营运商凭证(来源:GSMA)

“估计到2020年,全球将有110亿台移动连网装置,其主要推手来自于M2M市场的进展;”GSMA技术长Alex Sinclair表示,要让M2M市场繁荣发展,有赖于一种全球共通的SIM卡开通方式以及管理架构;他预期,GSMA所订定的新规格将对M2M市场带来明显的冲击,并有助于降低营运成本、扩大经济规模。嵌入式SIM卡的另一个优势是耐用;手机用的标准SIM卡设计只能耐受一定程度的环境条件,为此Giesecke & Devrient已经提供Verizon Wireless强固型的M2M应用嵌入式SIM卡,以因应更严苛的布建环境,如极端温度变化、震动与高湿度等,户外仪表、汽车、室外保全摄影机以及浮标等等。

汽车制造商对其发展潜能也十分兴奋,高端车厂如Audi、Mercedes Benz的部分车款已经内建了国际SIM卡,不过嵌入式SIM卡将会是适合各种车辆使用、具经济效益的解决方案。Audi连网计划经理Marcus Keith表示,若没有一个全球认可、标准化且通用的连结解决方案,汽车产业将会面临非必要的复杂性以及分散;嵌入式SIM卡能远程开通的功能,将为汽车业者带来受欢迎的效率与便利性。

现在的IoT与M2M系统正在重塑,好在未来容纳数十亿的连网设备;因为缺乏一个共同的连结性标准,每个产业都会需要一种尽可能简便、具经济效益的方式,让开发商、政府相关机构以及用户来链接装置。嵌入式SIM卡、低功耗Wi-Fi、ZigBee等方案仍将会在这个拥挤的市场上共存,哪种技术会胜出?当然是最具效益也更容易布署的那一个。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注册指南 | 网站制作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沪ICP备09033911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