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EMS财经 » 正文

巴菲特转口改投科技行业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5-04  浏览次数:189
核心提示:■袁 元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如期于上周末在美国中部城市奥马哈举行。尽管今年的舆论和传媒环境对巴菲特本人和伯克

■袁 元

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如期于上周末在美国中部城市奥马哈举行。尽管今年的舆论和传媒环境对巴菲特本人和伯克希尔公司并不十分正面,媒体报道的话语中夹杂着一些调侃的味道,但亲赴奥马哈"朝圣"的股东和投资人依然达到了4万名之多,而“股神”也并未受到外界负面消息的影响,把自己对投资和经济的最新看法娓娓道来。

作为当代最为卓越的投资大师,巴菲特对后世的投资策略无疑是投资者最为喜欢听的话题。在被投资者问到"如果你再活50年,你会投资哪个行业"时,巴菲特笑称,自己很喜欢这个问题,特别是假设部分。不过,他随后的回答也令人大吃一惊。一向对高科技不感兴趣的巴菲特这次选择的答案居然是科技行业。“我肯定会选一个规模庞大的行业,科技行业是其中之一。”巴菲特说,他表示,科技行业未来可能会有一些巨大的发展,但两极分化会很严重,极少数公司会非常成功,但绝大多数行业内的公司都会被证明是失败者。

巴菲特的此番言语立刻在全球资本市场上引起轰动性的效应。因为投资者心里都十分明白,在巴菲特迄今为止的投资生涯中,其一直是对关乎人们衣食住行的消费品企业情有独钟,包括1988年买入可口可乐股票5.93亿美元,到1997年底巴菲特持有可口可乐股票市值上涨到133亿美元,10年赚了10倍,仅仅一只股票就为巴菲特赚取了100亿美元,这是巴菲特最传奇最成功的股票投资案例。除此之外,其在中国的投资成果也十分清晰地显示出“股神”的独到眼光。巴菲特从2003年以2元购买中石油,到2007年股价达到14元坚决卖掉,收益4年达到7倍。正因如此,巴菲特此次突然转口改投科技行业,让全球投资者浮想联翩。

其实,巴菲特此次投资转向科技股的背后,既有对暴利追逐的一贯性,也有深深的无奈性。从产业发展的链条来看,传统的衣食住行行业近年来的业绩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境地,再要找到一个类似可口可乐的公司来投资的难度可想而知。虽然巴菲特近来也把投资之手伸向了中国的比亚迪和美国的铁路企业,获利尚可,但是对于跟随“股神”追逐暴利的投资者来说,区区这点利益和上述动辄10倍、7倍的获利相比还不足以他们动心,也不足以证明“股神”的投资才华。更为关键的原因则是,在经过了金融风暴之后,美国传统消费品行业的盈利水平正在快速下降,美国的经济重心转向了以“硅谷”为标志的科技行业。换而言之,美国如今威震全球的是它的科技实力和科技发展潜力。在这方面,美国具有绝对的话语权,这种话语权也就意味着产品价格的话语权和产品利润的话语权。由此来看,巴菲特的投资转向,可谓是符合当今投资潮流之举。

股神巴菲特投资的转向,给全球投资界树立起新的投资风向标,5月3日,受此消息刺激,国内创投业上市公司也是满盘皆红,华工科技的涨幅达到了7%以上。由此看来,在巴菲特的投资效应之下,全球科技企业迎来了新的投资机遇,一场分享全球科技业发展成果的投资盛宴正在缓缓拉开序幕。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注册指南 | 网站制作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沪ICP备09033911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