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SMT材料 » 正文

PCB行业物料编码规则实例解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5-24  浏览次数:301
核心提示:PCB行业物料编码规则实例解说在PCB(Printed Circuit Board,印刷线路板)产业,如何用最精确无误的管理把成本降到最低,提供质

PCB行业物料编码规则实例解说

在PCB(Printed Circuit Board,印刷线路板)产业,如何用最精确无误的管理把成本降到最低,提供质量最好的产品和最完善的服务,实现对市场变化最快的反应,已成为企业管理者的最大问题。若想在越来越复杂的产业环境下,以最先进的信息化手段来实现最精确的管理,将是众多PCB厂商的选择,因此ERP管理系统进入了业内人士的视线。作者基于多年的管理咨询行业及PCB业内信息化推行的经验,现对PCB行业ERP实施的一个专题——物料编码规则进行初步探讨。

1  ERP物料编码的总体原则

物料编码是以简短的文字、符号来代表物料、品名、规格或类别的一种管理工具。对于PCB行业,物料类型繁多、型号各异,物料的请购、跟催、收发、盘点、储存等工作极为频繁。而凭借物料编码,使各部门提高效率,各种物料资料传递迅速、意见沟通更加容易:

增强物料资料的正确性:物料的领发、验收等一切物料之活动均有物料编码可以查核,因此物料数据更加正确。

提高物料管理的工作效率:物料既有系统的排列,以物料编码代替文字的记述,物料管理简便省事,效率因此提高。

利于电脑的管理:在物料编码推行彻底之后,可进一步利用电脑作更有效的处理,以达到物料管理之效果。

便于压缩物料的品种、规格:对物料进行编码时,可以对某些性能相近或者相同的物料进行统一、合并和简化,压缩物料的品种、规格。
基于上述意义,在实施ERP系统的过程中,会要求物料编码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唯一性:即物料编码不能重复,且同一编码只能代表一种物料。保证编码的唯一性,是编码的根本原则。

通用性:代码结构要简单明了,位数少(一般不超过20位),没有必要在编码中体现所有的物料信息;

使用性:便于使用,容易记忆;

扩展性:因为编码一旦确定后就不允许修改,所以必须考虑便于扩充,扩充后不引起体系混乱;

效率性:适宜计算机处理、适宜快速录入、适宜辨认,这样就不需要将编码设计得太长。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