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SMT资讯 » 52smt.com过刊 » 正文

株洲市生物工程中专学校开设SMT技术专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9-09-27  浏览次数:917
核心提示:缤纷五月,花儿争奇斗艳,大地一片生机。走进株洲市生物工程中专学校校园,记者首先看到的是这样一则喜讯:2008年5月20日,日本
缤纷五月,花儿争奇斗艳,大地一片生机。走进株洲市生物工程中专学校校园,记者首先看到的是这样一则喜讯:2008年5月20日,日本国国际交流事业协同组合在长沙组织赴日劳务招聘会,来自湖南、湖北、江西、云南、广西等多个省份的90多人参与竞聘,该校李国梁、谢志强、喻和同学一路过关斩将,力压群雄,囊括了数控机床项目3个正式签约名额。
  “如果把他们比作红花,这只是我校千万朵红花中的一朵。”说起学校高质量就业成绩,株洲市生物工程中专学校校长颜学勤满面春风,如数家珍:“在当前大中专普遍存在毕业后就业难,专业对口就业更难的情况下,我校学生却如坐春风,直上青云,学生就业率100%%,其中对口就业率85%%。2006年以来,共向全国知名企业输送毕业生1000多人,其中深圳华为科技集团208人,富士康鸿准模具公司41人,精成集团225人,天弘与柏能182人……”
  一所农村县级职业学校,培养的职教之花为何能“一枝独秀”,并且红遍大江南北呢?
  面对记者的疑惑,颜校长兴致盎然地说:“我们的成功得益于‘三大法宝’,一是针对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标准建立科学的学生评价体系;二是根据学生评价体系全面实施专业、课程、教材系列改革(‘三改’);三是根据‘三改’要求打造校企零距离的师资队伍。”
  然而,如果把时间退回到2003年,时任学校常务副校长主管学校全面工作的颜学勤,却正面临着“有女难嫁”的尴尬局面。尽管学校2000年和2003年两次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在办学条件和教学管理等方面都上了一定的层次,但与大多数职校一样,学生对口就业率不高。
  颜学勤没有退缩,他果断举办“职校该向何处去”讨论会,当着在全校行政班子的面,颜校长斩钉截铁地说:“我们必须向市场找出路!”。经过多次研讨,全体教职工终于形成了共识:“历史把我们推向了市场,我们只有向市场找出路。”为此,颜校长亲自带领调研人员深入“珠三角”各人才市场和用工企业考察,了解企业用工要求。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他们终于找到了“花开不香”的症结:学校与市场距离远,对市场变化反应慢,培养的人才不符合企业要求。
  校门需向厂门开。企业的用工标准,就是学校评价学生的标准!为此,学校把改革学生评价标准,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作为突出重围的突破口。制订了《株洲市生物工程中专学生思想品德评价方案》和《株洲市生物工程中专学生素质水平和专业技能操作水平考核条例》,从职业道德、科学文化、专业技能三大方面评价学生,将德育管理由传统的管制型转为激励型,把普通话、礼仪礼节、体育达标、钢笔字、法律常识、心理素质、应用文写作、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等纳入课程设置,使学生在三年中按计划地接受各方面的培养。
  “评价体系的出台,给了我们花开满园的憧憬。要让花儿开得红,开得艳,专业、课程、教材的改革是关键。”颜校长如是说——
  第一,按市场需求改革专业。“企业一线岗位需要什么人才,我们就开设什么专业”。针对市场变化,适时将传统专业优化、细化,开办特色班,使之更具市场针对性和岗位适应性。如:与深圳毅俊公司合作,学校将电子专业细化为SMT技术、主机板维修、电子检测、移动终端维护等特色班。
  第二,按岗位需求改革课程。根据部颁中职学生培养目标和“订单”岗位改革课程计划,科学调整文化课与专业课比例,突出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实行改革一个专业使用一个课程体系的做法,对同一专业按不同“订单”开设不同的课程,课程计划以满足“订单”岗位要求为原则,由合作企业开发,或由校企共同开发。如计算机主板维修专班就是由深圳毅俊公司负责策划及设计培训课程内容。
  第三,按技能需求改革教材。强调实用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进行“订单”专业教材改革。如:把校企合作开发的校本教材和企业内部专业培训教材作为课堂的有力补充和延伸。
  “要学就学真本事!”这是学生的心声,也是学校的教学目标。但要培养有真本事的学生,最根本的是要有身怀真本事的教师。为此,学校采取“请、帮、培”三字诀,打造高质量“文武之师”:首先是开业内先河,高薪聘请企业技术专家和工程师担任专业课教学。学校现有8名来自企业的技术专家担任计算机硬件维修、模具技师等专业课教学任务;其次是采用“一帮一”、“师带徒”等形式,造就自己的“工程师”和“专家级”教师;三是实施“教师下工厂”工程,安排专业教师到工厂轮训,整体提高队伍素质。近两年来,共有35名教师被派到北大青鸟、南京机床厂、深圳毅俊公司及省市高校参加培训,获得了相应的专业技术证书,成为“双师型”教师。学校还通过举行“教师专业技能比赛”、“教学大比武”等各种教研活动来整体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现在,学校专任教师116人中,本科学历106人,达91%%;“双师型”教师40人,达35%%。
  成绩只属于过去。颜学勤,这位勤于学究思考和勇于探索攀登的校长,现又正在精心规划学校的下一步发展了:巩固发展校企合作关系,进一步推进学生评价体系和“三改”决策,继续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培养更多品质好、素质高、技能强的“职教红花”。
  看着颜校长自信的神情,记者有理由相信,株洲市生物工程中专的“人才之花”一定会越开越艳,株洲市生物工程中专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注册指南 | 网站制作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沪ICP备09033911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