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EMS财经 » 正文

成都,重庆竞夺“仁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9-09  来源:新浪科技  浏览次数:419

  程维 李秀中

  “旧怨未了,又添新恨。”在早已竞争白热化的成渝两地之间,一场争夺台资笔记本电脑制造企业的战役又打响了。

  重庆市一位官员9月6日在一个小范围会议上称,目前重庆市打造“亚洲最大的笔记本电脑基地”遭遇到巨大压力。其中一例就是,重庆市争取了多年的台湾仁宝近日携几十家配套厂转赴四川多个城市进行考察。

  仁宝“飞走”了?

  2008年重庆与富士康签约之后,迅速显现出富士康在产业链上的带动效应。重庆紧跟着又将全球第一大笔记本电脑代工厂台湾广达、全球第一大服务器生产厂及笔记本电脑代工大厂“英业达”吸引到重庆。

  今年,重庆正式宣布要“打造亚洲最大的笔记本电脑基地”。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表示,要推动重庆将电子信息产业打造为第一支柱。到2012年,重庆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要实现3500亿元左右,占到全市“总盘子”的20%~25%。

  笔记本电脑制造已然成为重庆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突破口。

  不过,最近的“情报”令重庆的官员很头痛。上述官员透露,本月3日到4日,重庆市一直试图吸引落户的全球第二大笔记本代工厂台湾仁宝携几十家配套企业考察了四川的成都、绵阳、遂宁、内江、眉山、广汉等地,并在相应市、县召开了“仁宝集团笔记本电脑配套产业对接会”。

  与之鲜明对比的是,迄今为止,台湾仁宝在重庆还没有进行过如此大规模考察等实质性接触。

  不止在“仁宝事件”上,最近几年,围绕包括英特尔、富士康在内的一大批项目,成渝之间竞争早已白热化。成渝双方比经济条件、比优惠政策,几乎在每一个项目上都展开贴身肉搏。

  恶战再升级

  事实上,“后危机”时代,电子信息产业启动了新一轮“西进运动”。以台资企业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逐渐从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西部中心城市闻讯纷纷抛出绣球,争夺落户权的竞争在各大西部中心城市之间展开,尤其在成都和重庆两市,这一竞争更趋白热化。

  过去,成都在中西部地区处于电子信息产业格局中的龙头地位。但自从老重工业城市重庆市提出要“改写中西部电子信息产业的格局”的那一天起,成都乃至整个四川的电子信息产业就产生危机感和紧迫感。

  2007年4月13日,四川经济学者林凌教授为此致信四川省省长蒋巨峰,建议强化“一号工程”的发展。

  记者调查了解到,对于成都而言,其IT产业链上不缺少软件开发、芯片制造等链环,但缺少终端产品制造这一环。换句话说,成都要打造IT产业全产业链的布局,争取笔记本电脑等终端产品的制造显得至关重要。

  去年“西博会”上,成都与富士康签订协议,投建LED-TV、LCD模组、LED背光模组及LED封装和照明光源生产线。至此,成都终于在终端产品制造环节迈出重要一步。

  为回应成都这一“大动作”,重庆市将于今日启动全球最大笔记本电脑电池生产商、台湾新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重庆投建年产3000万块笔记本电脑电池的“大项目”。据称,同时落户的还有几十家电池产品配套厂家。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注册指南 | 网站制作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沪ICP备09033911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