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SMT企业资讯 » SMT制造厂资讯 » 正文

市况续旺 DRAM厂营运出乎意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4-13  浏览次数:441
核心提示:(中央社记者张建中新竹2010年4月11日电)DRAM 市况持续好转,台湾DRAM厂营运表现强弱也将随着转变;以现货市场为主的力晶 (5346)

(中央社记者张建中新竹2010年4月11日电)DRAM 市况持续好转,台湾DRAM厂营运表现强弱也将随着转变;以现货市场为主的力晶 (5346)获利表现可望优于以合约市场为主的南科 (2408)及华亚科 (3474)。
动态随机存取内存 (DRAM)市场变化剧烈,其中,现货市场产品价格更具超涨超跌的特性;因此,当市况不佳时,现货价恐将低于合约价,不过,市况好转时,现货价则将高于合约价。
台湾DRAM厂力晶以现货市场为主,台塑集团旗下DRAM厂南科及华亚科则以合约市场为主,两阵营营运表现往往随着DRAM市况变化而互有领先。
民国95年DRAM市场荣景来临时,力晶曾1季赚进新台币153亿元,比南科及华亚科两公司合计赚的还多。
但是96年DRAM市况急转直下,力晶曾1季亏损多达141亿元,远高于南科及华亚科的112亿及36亿元。
去年以来,DRAM产业逐步走出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不景气,包括力晶、南科及华亚科于去年第4季同步单季转亏为盈;力晶单季获利逾16亿元,比南科及华亚科合计获利6.86亿元还高。
今年第1季DRAM市况持续好转,根据集邦科技调查,DDR2 1Gb eTT(有效测试颗粒)均价最高达3.15美元,自去年底2.45美元大涨28.6%;反观DDR2 1Gb合约均价仅维持在2.3至2.4美元区间。
除了现货价高出合约价2至3成外,南科及华亚科因制程技术转换影响产出,致力晶与南科、华亚科营运表现强弱将更趋分明。
力晶第1季营收182.94亿元,较去年第4季成长2成;反观南科及华亚科第1季营收则同步较去年第4季减少逾1成。
力晶董事长黄崇仁看好第1季获利可望优于去年第4季;市场甚至传出,力晶第1季可望赚进50亿元。
南科及华亚科即将于13日召开法人说明会,正式宣布第1季获利状况;外资预期,南科及华亚科因制程转换影响,两公司第1季恐将面临亏损窘境。
南科与华亚科因应长远发展,将制程技术推进至50奈米,产品也逐步移转为DDR3 2Gb,将使营运先蹲后跳;南科即预期,下半年位产出可望较上半年倍增。
外资也看好南科转换50奈米制程,一旦良率成熟,将有助成本降低多达5成,下半年获利可望跳升。
集邦科技预期,第3季前DRAM市况依然看好,合约价有机会再涨5%至10%,不过,现货价仍将维持远高于合约价的走势。因此力晶短期获利表现料将维持领先态势。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注册指南 | 网站制作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沪ICP备09033911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