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SMT企业资讯 » SMT制造厂资讯 » 正文

烽火科技受累体制病 高管收入不及华为普通员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4-13  来源:新浪科技  浏览次数:533
核心提示:  童国华:体制机制受限制约发展  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到底该怎么建?政府、企业、高校各自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日前

  童国华:体制机制受限制约发展

  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到底该怎么建?政府、企业、高校各自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日前,在华中科技大学EMBA-管理创新系列论坛上,来自台湾、杭州、宁波等地的学员企业家,武汉市、东湖开发区的官员,华中科技大学、台湾中山大学等高校教授聚集一堂,就创新这一话题,展开了深层次的探讨。

  “经常有官员问我,为什么武汉邮科院不能成为华为?而我会反问,为什么武汉却出不来华为呢。”昨日,在华中科技大学EMBA-管理创新系列论坛上,这家央企的“老大”直言,邮科院不如华为,问题出在企业的体制、机制和武汉市的创业环境等都不够灵活。

  昔日“大哥”被“小弟”赶超

  成立于1974年的武汉邮科院(烽火科技),是我国光纤光缆技术的开荒者,在光纤光缆、光电器件、光传输设备、光仪表等方面,占领着全国的技术高地,是我国“光通信老大哥”。

  而比它晚成立14年的华为,却后来者居上。截止到去年,邮科院年销售收入不足百亿元,而华为却高达近1500亿元。在十年前,任正非写下《华为的冬天》的时候,华为的销售收入不过220亿元,短短十年,华为的销售收入就翻了7倍。再看烽火科技,从2001年到2007年,销售收入仅从36亿元增加到50亿元,增长率不到50%。

  “烽火为何不如华为,首先是企业成长的环境不一样。”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徐长生表示,华为是民企,而邮科院却是央企,两者在体制机制上,面临着太大的区别。

  省科技厅举例,华为与烽火拥有同样的技术,在拓宽新市场时,华为领导层认为有市场即可拍板决定,而烽火是国企,固守稳定,担心冒进会导致国有资产流失,一层层上报领导,最后错失良机,让华为抢占先机。

  有案例为证,1999年,该院有个实验工厂,面向市场生产一些产品。实验工厂的产品卖得最好的时候,车子排着长队在工厂门口等候。该院为扩大生产规模,打报告向上级部门要求扩编,但未获批准。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注册指南 | 网站制作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沪ICP备09033911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