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SMT资讯 » 正文

雷军:日本电饭煲看日本技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4-07  浏览次数:166
   似乎是从去年开始,随着中国游客在日本现象级崛起的“爆买”,日本高端电饭煲话题俨然成了门新显学。

 

其实,电饭煲几年前就已经是中日“人肉搬运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小米的不少同事去日本休假也都带个电饭煲回来。我家也有两个日本电饭煲,都是早些年朋友送的。

 

对日本高端电饭煲的第一印象就是“好贵”!一个要三四千、四五千块钱,是我们常用的普通家用电饭煲价钱的十倍甚至更多。

 

电饭煲和马桶圈,是人人都用,在中国遍地都是的东西。为什么越来越多中国人要费钱费力,从日本扛个又贵又重的这玩意回来?是崇洋媚外吗?加上面对日本,中国人的情绪总难免有些复杂。这个话题本身就挺猎奇。

 

 

不过,尽管贵,日本高端电饭煲煮的饭的确好吃。同样是大米饭,工作餐叫的盒饭和我家里电饭煲煮出来的差别真的很大。怎么说呢,一个是能下咽,另一个是有回甘。

 

真正让我认真思考这个问题的契机是我们同事的一个决定。

 

刘新宇是小米最早的创始员工之一,他是个工程师,原本负责MIUI的工程开发,后来加入了小米硬件生态链。两年前,他去日本休假带回个电饭煲后,跟我们硬件生态链的分管合伙人刘德说,他想做电饭煲,至少和日本高端电饭煲一样好。

 

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东西很简单啊。新宇说,国内目前还做不了!我研究了一下,还真是非常复杂!主要是结构、材料。

 

那么,日本的高端电饭煲到底好在哪里呢?

 

640 (1)

 

日本人的主粮也是大米,电饭煲,以前我们也叫电饭锅,最早就是日本人在上世纪50年代发明的。最原始的电饭煲,就是我们以前常见的那种,原理很简单,在锅底部有一个加热盘,就像个电炉子,给上面的铝锅加热。它的热源只集中在底部中心,加热不均匀。这样的电饭锅只能简单满足把米饭做熟的基本功能,根本谈不上什么口感。

 

不得不佩服日本人,他们花了非常大的功夫不断改善电饭煲的口感表现。他们发明了IH电磁加热技术。这也是我们现在在电饭煲领域常听到的一个名词。IH技术的工作原理是通过电磁线圈接通交变电流,直接对金属内胆进行加热,升温更迅速;而且很多高端IH电饭煲引入更复杂的多级线圈,实现了对整个内胆的环绕加热,能够均匀加热。这样,在普通的电热盘加热式的电饭煲中常见的锅边米又干又硬,中间的米松软无力的情况,就不会出现了。一锅米饭煮熟后,整锅米饭非常均匀。米饭好吃多了。

 

光有IH技术还不够。日本人没有就此停步,又研发出了IH压力技术。所谓IH压力电饭煲,就是在IH技术的基础上,又通过关键的“微压阀”使IH锅内部的烹饪压力始终高于一个标准大气压;因此也提升了锅内水的沸点,实现100度以上高温烹饪,会让水在105摄氏度再沸腾。

 

这个温度是煮好饭的关键。一般没有加压的普通IH电饭煲,在一个标准大气压下,锅里的水沸点是100摄氏度。这种环境下煮熟的米饭,硬度偏软,缺乏口感,粘度也稍差,通俗的来说,就是你夹饭的时候,容易夹散。我们反复研究发现,当锅体内的压力达到1.2个大气压,水的沸点到105摄氏度左右的“煮饭最佳温度点”,煮出来的米饭晶莹剔透,粒粒分明,软硬适中最好吃。

 

 

要让口感再上层楼,锅体材料工艺也至关重要。现在高端电饭煲普遍使用灰铸铁锅体加上粉体喷涂工艺,铸造时要保留高含碳量、留有真空气孔,工艺探索非常复杂。比较起普通的铝合金锅体,第一印象就是这个灰铸铁的锅体沉甸甸的,用料非常充足。这种材质工艺的好处是什么呢?简单来说,就是加热均匀,蓄热好、凉得慢,而且它还能真正做到不粘,清洗养护都非常方便。

 

研究过这几个方面,就越加佩服日本同行,上面总结得很梗概,但每一点都浸润着研发者无数次实验的心血,IH的多级线圈怎么设置、微压阀怎么调试才能精准控压、内胆结构和涂层怎么配置等都需要数十万种方案反复搭配锤炼。

 

相比他们研发出的技术,更让人钦佩的是,那种从不满足,追寻日日精进的精神,即便是煮饭这么件看上去很不起眼的事——所有超人的成就背后,首先要有一颗不断进取的工匠之心。

 

让人高兴的是,刘新宇找到了纯米科技团队,找来了压力IH技术的发明人、前三洋电饭煲事业部开发部长内藤毅先生,在一起死磕了两年时间,拿出了今天发布的米家电饭煲,不仅把日本高端电饭锅的尖端技术都用上了,而且在微压阀和内胆涂层等方面还有不少全新的突破。半年前,在内测环节中我就尝过了米家电饭煲煮出的米饭,口感已经完全赶上了日本的高端产品。

 

它不仅能把饭做得更好吃,而且让高端电饭煲更智能,能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口味实时云端控制,真正做到“众口能调”。

 

相比最简单的加热盘式电饭煲,现代高端电饭煲的进化程度让人感叹。米家电饭煲一共有768个元器件,复杂程度堪比一台智能手机。这其实只是电饭煲研发工程界几十年来用心的投影,从“把饭煮熟”,到“把饭煮好吃”,其间就是研发者胸怀的工匠精神和用户感受的生活的美好。

 

中国人对米饭历来有着天然朴素的情感,每天的一饭一粥都被看作幸福生活最基本的元素,给人们带来慰籍。所以,把能做出一碗好饭的IH压力电饭煲作为小米硬件生态链米家新品牌的首发产品,我觉得既合适,又荣幸。

 

能为生活带来幸福感,并且让更多人真切感受到,这才是工匠们真正的骄傲与情怀。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注册指南 | 网站制作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沪ICP备09033911号-6